close

Guide to Iceland 作為冰島最大旅行平台,一直一來對於世界各地遊客到冰島跟團旅行自助自駕遊的旅行安全都十分重視,我們的冰島本地文字編輯也多次從不同的方面提醒旅者們應該留意的冰島旅行安全注意事項,而這次我們就要為大家介紹為了保護遊客旅遊安全、默默在背後付出的無名英雄—冰島搜救隊(ICE-SAR)他們的故事。如果你對冰島旅遊安全以及守護旅客安全的冰島義務救難隊的故事感興趣,就讓Guide to Iceland 把這些英雄們的故事向你娓娓道來。

冰島義務搜救隊ICE-SAR

圖片來源:ICE-SAR官網

如果你有機會和冰島人聊天,談到冰島的搜救隊(ICE-SAR)相信大家都會滔滔不絕地告訴你他們的豐功偉業、讚頌他們守護了冰島的旅行安全。冰島作為一個天氣相對難以捉摸的國家,對於完全不熟悉冰島路況和天氣的遊客來說,在不同地區、不同季節自助自駕的時候都有可能遇到突如其來的天氣變化,導致交通意外的發生。遇到這種緊急的情況,就是冰島搜救隊出動救援的時候。

ICE-SAR的搜救員都是受過專業訓練的義工,他們都有自己正職的工作,只是喜歡用工餘時間,為有需要的人伸出援手。

Guide to Iceland 旅行提示:如果沒有雪地自駕經驗,不推薦你在冰島冬季自駕遊。如果你堅持想要在冰島冬天自駕遊,建議你購買這些由冰島旅行專家設計、行車節奏較慢的冰島冬季自駕行程,所有行程均會為你分配一名專屬的中文行程策劃師,策劃師會根據你的行程為你調整、策劃出最安全的自駕路線。

冰島搜救隊的成員都受過好幾年的冰島野外救援訓練,完成所有訓練之後才會正式成為救援隊的意願。他們的訓練每週都會有一到兩次(有時甚至還會在休假的週末進行訓練),直到他們純熟掌握搜救技巧後,才會正式投入服務。對於冰島人來說,如果他們是搜救隊的一員,他們會對自己的身分無比自豪,畢竟要通過一系列的培訓並不容易。

冰島義務搜救隊 ICESAR

圖片來源:ICE-SAR官網

冰島目前總共大概有100支搜救隊,共有4000名專業的義務搜救員,他們全年無休地堅守著自己的崗位,為需要營救的人及時伸出援手。冰島的義務救難隊大概每年平均會收到1200通緊急電話聯繫申請救援,隨著旅遊業持續發展、到訪冰島的遊客數量增加,求助的電話數量也是每年遞增。這些求助除了來自部分遊客個人的NG行為—讓自己身陷險境、需要救援外,也有部分來自因為臨時惡劣天氣或突發狀況遇險的冰島本地人。

冰島有哪些常見、會出動救難隊拯救的情況?

冰島沒有具攻擊性的野生動物、也有嚴密的火山活動檢測系統,如果檢測到火山有任何異動都會及時發出全國的警告通知,所以通常人們會需要救援隊出動的情況並不是這種「極嚴重的大事件」,反而更多的是:

  • 遊人不小心掉進了冰川或者火山岩石之間的縫隙
  • 突發性的雪崩
  • 因為海浪過於兇猛,漁船和船員需要及時的海上救援
  • 健行遠足旅人由於穿著或裝備不當,在面對突如其來的天氣轉變時受到的生命威脅(Guide to Iceland 提示:如果準備長時間在冰島戶外遠足,推薦參加由專業本地登山嚮導帶隊的冰島健行旅行團安全地出遊)
  • 人們受困在迷霧或者暴風雪中
  • 車輛被冰島冬季的大風雪掩埋、卡在雪地無法動彈

所以為了進一步確保你的冰島旅行安全,推薦大家在出發冰島之前把旅行行程上載至ICE-SAR的官網備份,出發到冰島自駕前詳細閱讀《冰島自駕懶人包》了解在冰島自駕需要知道的安全守則、交通規則等各方面的詳細資料。如果你訂購了有專屬策劃師的自助自駕遊Package,也推薦你在出發之前多向你的策劃師詳細詢問更多有關冰島旅行安全的注意事項和提醒,為冰島的自助之旅做好充足的準備。

冰島搜救隊最近分享過的一則故事:

冰島搜救隊最近上分享過一則真實發生的營救故事:這個事件發生在一個隆冬的季節、在能見度極低、風雪交加的傍晚,一名用徒步遠足的方式遊覽冰島的長途徒步旅者並沒有在預定的計畫內到達斯卡夫塔山自然保護區的住宿,無論是他的家人還是住宿地點的員工都無法聯繫到他,所以他們選擇了尋求救難隊的幫助。

冰島救難隊分享的真實故事

圖片來自: Rescue 2018, Iceland

搜救隊排出了駐紮在Öræfasveit的隊伍聯合赫本鎮(Hofn)當地的警察及旅行社業者通力合作,聯繫當時在這個地區旅行的其他遊客,看會不會有任何人見過這個失聯許久的男人。當時的情況十分緊急,許久都沒有任何的進展,救援隊選擇立刻加派人手擴大搜索範圍,希望可以在夜幕降臨、氣溫驟降之前找到這個旅行者,他的家人非常焦急地等待救援隊的通知。

為了尋找這個失蹤的男人,搜救隊排出了搜救犬、直升機、航拍機等各種搜救方式,以加快搜索的速度和成功機率。負責地面搜索的成員們也用上了他們所有的通訊設備—對講機、衛星電話、GPS等,希望可以實時更新情況,儘快完成這次搜救任務,拯救正在嚴冬的積雪中逐步流逝的生命。持續搜索無果,最後連駐紮在首都雷克雅維克以及東部的搜索隊員也趕到了事發地點,一起幫忙搜查。

這場規模龐大的搜救活動最終幸運地以成功結尾。失蹤的男人順利被找到,也幸運地他沒有被冰島冬季戶外的低溫和惡劣天氣奪去寶貴的生命。

參與這次大型營救活動的搜索隊員都是放下了他們手中的工作、從家裏或者辦公室被臨時召集前往東部搜索失蹤者。他們冒這生命危險在惡劣的天氣環境下貿然開展了救援工作,這種犧牲的精神實在讓人敬佩!(當然也不能不感謝搜救隊員們的家人,一直以來在背後支持搜救隊成員工作;以及那些讓搜救隊員臨時離開工作崗位出外營救生命、通情達理的公司老闆們)

捐款支持冰島義務搜救隊

冰島義務搜救隊的營運經費基本來源於兩大途徑:售賣搜救隊的周邊商品和在冰島聖誕節新年出售煙花,這些利潤所得就會用來支持他們購買新的救援用具或者用作訓練新救援人員的資金。

搜救隊的主要周邊商品是稱為“The Emergency Guy”的鑰匙扣—鑰匙扣上的公仔有男有女,代表了不同性別的搜救隊員,除了讓捐款的人可以有不同造型的鑰匙扣可選之外,更重要的是展現了冰島對於不同性別的尊重

也有許多冰島本地的企業以及公司會購買比較大的搜救隊人偶,以表示該公司對於冰島搜救隊的全力支持。

購買冰島搜救隊的周邊商品支持他們的活動

圖片來源:ICE-SAR官網

另一個途徑就是在聖誕節、元旦期間向搜救隊員購買煙花。每年搜救隊的經費來源許多都是來自於冰島12月會售賣的煙花,冰島許多家庭都會向他們大量購買煙花,除了可以在聖誕節期間放煙火慶祝新年之外,還可以順帶支持搜救隊的繼續發展,十分有意義。如果你準備在12月造訪冰島,也非常歡迎你向搜救隊購買煙花、支持他們的工作;或者參加雷克雅維克出發的新年倒數煙火船遊,到海中央欣賞這些別具意義的煙花匯演。

如果大家希望捐助冰島的搜救隊,也可以在ICE-SAR搜救隊官網捐助頁面標示你對他們行動的鼎力支持。

以上就是有關冰島義務搜救隊的故事,祝大家冰島之旅平安愉快。

*本片博客翻譯自Guide to Iceland本地博客:Erla Thordis Traustadottir的原文

 

如果你對旅行有任何疑問,歡迎Email 到我們中文客戶服務郵箱:bingdao@guidetoiceland.is ,我們的中文客服人員會在工作日24小時之內、非工作日內72小時內回覆大家。


關於我們

 

Guide to Iceland 是目前全球最大的一站式冰島自助旅行平台網站,大家可以在我們網站預訂各種冰島本地旅行團、租車、住宿,找到最新、最全、最地道的冰島旅遊資訊。現在馬上就去我們的網站看看、開始策劃你的行程吧:https://cn.guidetoiceland.is

 

實用連結推薦:

由冰島本地人打造的《史上最全冰島旅遊懶人包全面了解冰島自由行、自駕遊、天氣氣候等必備資訊。

arrow
arrow

    冰島旅行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