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島作為一個仍然有人相信精靈存在的國家,也作為曾信奉北歐古神的國度,相信大家也不難猜到在這裡隱藏了許許多多生動、有趣、奇幻、神秘的傳說故事。所以在這個冰島文化系列當中,我們將帶大家一起了解認識一下在冰島本地流傳的各類傳說神話,帶大家深入走進冰島這個神奇的國度。這次,我們要為大家介紹的,就是關於曾在2010年火山大爆發造地歐洲航空交通癱瘓,位於冰島南部的埃亞菲亞德拉冰蓋(Eyjafjallajokull),那個當地巨怪(Troll)的故事......

相關連結:冰島當地南岸旅行團—聽導遊為你講更多冰島故事;租車自駕遊冰島行程—自己開車去探索冰島的神秘美景

冰島南部的埃亞菲亞德拉冰蓋(Eyjafjallajokull)

Photo by Tory Doughty on Unsplash

對於很多遊客來說,或許都是在幾年前的從電視新聞中,第一次聽到埃亞菲亞德拉冰蓋這個名字。這「惡名昭彰」的火山曾讓歐洲的交通大癱瘓,也因為極其難發音的名字難倒了一眾新聞記者和主播。但對於冰島人來說,它的「惡名」其實遠在好幾個世紀之前,就已經存在了,畢竟在傳說中,這裡住了冰島「惡名鼎鼎」的巨怪之一—Gilitrutt。

在很久以前,埃亞菲亞德拉冰蓋下的低地地區住了一個非常勤勞的農場牧羊人。他娶了當地一個非常美麗的女孩做妻子,期待著和這個美麗的女孩一起努力,讓他的農場可以逐漸擴大,成為有實力的大牧場。但有別於他的勤勞,他的妻子其實是一個比較懶的人,對於管理農場或者牧羊很不上心,這點讓牧羊人非常不滿。

在一個秋天的早晨農夫決定要讓給妻子一些任務,好激勵她好好務農,所以就把一垛剛從羊身上取下來的羊毛交給了她,讓妻子在夏天之前把這些羊毛紡成可以用來做夏天衣物的布料。但沒想到一個秋天都已經過去了,農夫的妻子還是碰都沒有碰過這些羊毛。

冰島的農場

Photo by Asa Rodger on Unsplash

有一天下午,農夫出門工作,農場裡只剩下農夫妻子一個人看家。有一個身形高大而且胖胖的女人走到了農場,請求農夫妻子幫她一個小忙。幫助了這個女人之後,農夫妻子希望她可以為自己把丈夫讓她紡的羊毛處理好,就當作是幫助了她的回饋,巨大的女人愉快地同意了,並告訴農夫妻子會把紡好的羊毛在夏天的第一天帶回來還給他。

農夫妻子為了感謝女人的幫助,於是就問女人:「你幫我紡羊毛,你希望我怎麼支付你人工費呢?」

女人說:「我沒有什麼要求,只要你可以猜到我叫什麼名字,就算我們扯平了。你有3次猜的機會」

農夫妻子答應了女人的條件,於是女人就把那垛羊毛帶走了。

隨著時間一天天過去,農夫開始問妻子那些羊毛到底怎樣了,農夫妻子就一直以「你就好好工作吧,等到夏天,我自然會弄好羊毛」為藉口搪塞丈夫。但直到春天都已經到了,她才真正的開始感到焦慮不安—她到底應該怎麼樣才能猜到女人的名字、拿回羊毛呢?

農夫也察覺到了妻子的異樣,於是不斷詢問妻子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在丈夫的詢問下,妻子才把遇到了這個巨大的女人以及她帶走了羊毛的事情和盤托出。可是農夫聽到了之後,他卻非常害怕,因為他知道,這個女人並不是一般的女人,而是一隻巨怪(Troll)...而他也猜到了這隻巨怪的目的就是在他妻子沒有猜到他的名字之後,把她擄走回到埃亞菲亞德拉冰蓋之中。為了幫助妻子解決這個問題,農夫就決定出去散散步,替妻子想一個解決的方法。

 

冰島人會用冰島羊羊毛製作毛衣

Photo by Mahkeo on unsplash

離開了農場,農夫徒步登上了埃亞菲亞德拉冰蓋,幸運地在冰川上發現了一個很大的山洞,在那裏,他看到了妻子所說的巨大「女人」,這個女人一邊紡布一邊唱道:「嘿嘿,呵呵,那個家庭主婦不知道我的名字;嘿嘿,呵呵,我的名字就叫Gilitrutt!

農夫完全不相信自己居然運氣那麼好,可以碰到這個巨怪還正巧聽到了他的名字。於是農夫迅速把聽到的名字“Gilitrutt”寫在了一張紙上,但他決定不告訴妻子他在散步時碰巧遇到了巨怪這件事,因為他覺得,經過這次教訓,或許他的妻子會變得勤快一點、會對自己的農務工作認真一些。

到了夏天的第一天早上,農夫的妻子悲痛欲絕,覺得自己肯定會因為沒有猜中名字而被巨怪擄走。於是她哭著與丈夫相擁道別,就當作是被巨怪殺死前最後的溫馨時光。在這個時候,農夫把那張寫了巨怪名字的紙條偷偷塞給了妻子,告訴她你只要這樣回答就可以了。但農夫妻子還是半信半疑,她以為農夫只是隨便猜了一個名字,於是瑟瑟發抖的她讓農夫陪她一起去找那隻巨怪要回羊毛。可是農夫卻一口拒絕了,他說:「既然當初是你一個人和巨怪做的交易,那麼有什麼後果,你也需要自己一個人承擔」,說完,他便回去管理他的羊群了。

不久後,她就看到了那個巨大的女人衝進了農場,把那袋紡好的羊毛仍在地上然後超她咆哮著說:「我叫什麼名字?立刻回答我!」

農夫的妻子膽怯地回應道:「Signý?

「不對,不對。你再猜一遍!」巨怪回答。

「那麼是Ása嗎?」農夫妻子問。

「不對,不對。你再猜!」巨怪回答。

只剩下最後一次機會,農夫妻子選擇相信丈夫,於是深深地吸了一口氣,問到:「那麼...是Gilitrutt嗎?

巨怪沒有想到農夫的妻子居然猜中了他的名字,他嚇得跌坐在地上,這聲滔天的巨響甚至還讓附近的其他人以為是火山爆發了。巨怪沒有想過自己出的這個難題居然會被一個平凡的農夫妻子解開了,羞愧難當的他便頭也不會地朝著埃亞菲亞德拉冰蓋跑去,消失在了一片白雪茫茫之中。至此之後,就再也沒有人聽過或者見過這隻名為“Gilitrutt”的巨怪了。

經過這次的死裏逃生,農夫的妻子也得到了深刻的教訓,她發誓從此之後好好認真工作,當然,在這次意外發生過後,農夫的妻子再也再不敢讓別人替她紡羊毛了。

以上這個,就是關於埃亞菲亞德拉冰蓋巨怪的故事。不知道到你下次你到冰島旅行,再看到這個冰川,又會不會有其他的感想呢?
如果你喜歡冰島的傳說故事,歡迎你在:冰島歷史文化頁面找更多有趣的冰島文化資訊;也推薦準備遊覽冰島南部的各位延伸閱讀:《冰島南岸懶人包》了更多有關冰島南岸的玩樂資訊。

冰島冰川的傳說故事

Photo by Jonatan Pie on Unsplash

如果你對旅行有任何疑問,歡迎Email 到我們中文客戶服務郵箱:bingdao@guidetoiceland.is ,我們的中文客服人員會在工作日24小時之內、非工作日內72小時內回覆大家。


關於我們

 

Guide to Iceland 是目前全球最大的一站式冰島自助旅行平台網站,大家可以在我們網站預訂各種冰島本地旅行團、租車、住宿,找到最新、最全、最地道的冰島旅遊資訊。現在馬上就去我們的網站看看、開始策劃你的行程吧:https://cn.guidetoiceland.is

 

實用連結推薦:

由冰島本地人打造的《史上最全冰島旅遊懶人包全面了解冰島自由行、自駕遊、天氣氣候等必備資訊。

arrow
arrow

    冰島旅行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