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島是一片可以滿足你對自然絕大部分想像的國家----火山、冰川、地熱、瀑布、北極光、午夜陽光...各種各樣自然贈送給人類的禮物,幾乎都可以在冰島找到。冰島本地最大旅行平台Guide to Icelad的內容編輯、本地部落客們陸陸續續都為大家寫過冰島各式各樣的旅行攻略、介紹過一年四季冰島可以怎麼玩、冰島夏季和冬季各有什麼特色等等,在芸芸冰島特色活動之中最受歡迎、最夢幻的莫過於冬季才會出現的藍冰洞了。為了讓專門為了藍冰洞特意選擇在冬季出遊冰島的旅人們可以對藍冰洞有更深的認識、也對藍冰洞攝影有最基本的認識和了解,這次Guide to Iceland就要為你翻譯由長駐冰島的攝影師Mads Peter Iversen 所寫的“Guide to Ice Caves and how to photograph them”,告訴準備在冬天到冰島參加藍冰洞旅行團的你---冰島藍冰洞怎麼去?怎麼拍?

 

相關連結:冰島完整租車自助自駕遊行程跟團自由行行程超級經濟自駕遊行程

*若無特別註明,本文圖片均來自原文博主Mads Peter Iversen

 

冰島藍冰洞中怎麼去怎麼拍

對於我來說冰島的冰洞、藍冰洞是冰島最吸引我的自然現象,也是其中一個我認為冰島最值得欣賞的景色。如果你也和我一樣喜歡這些像寶石般閃閃發光的藍冰洞,同時又想要拍攝他們的話,以下這幾點都是你需要知道的。

 

在介紹藍冰洞的拍攝技巧之前讓我先釐清一個概念,在冰島所提到的「藍冰洞」其實指的並不是由普通冰塊所的普通冰洞,這些「藍冰洞」所指的其實是指那些只會在冬天的冰川之上出現、由冰川融水所造成的特殊冰洞。而從攝影師的角度來說,雖然很明白「藍冰洞」和普通的「冰洞」在本質上會有分別,但是只是說拍攝技巧而言普通的冰洞和藍冰洞並沒有太多分別,因此在這篇攻略中提及到攝影的部分我就不細分「藍冰洞」和「冰洞」兩項了,我將會以「冰洞」一個名詞泛指所有冰洞(包括藍冰洞、黑冰洞等所有類型),所以無論你是準備去普通的冰洞還是只有在冬天才會出現的藍冰洞,這篇指南中提到冰洞拍攝的部分都可以幫到你。

 

Guide to Iceland 推薦你閱讀由冰島本地部落客所寫的:《冰島藍冰洞詳細全攻略遊記

 

冰島的藍冰洞簡介

 

冰島的藍冰洞主要位於特納冰川(Vatnajökull)以及與其相關的冰舌之上,從雷克雅維克開車前往至少需要5-6小時車程才可以抵達瓦特納冰川的入口,所以如果你想要去藍冰洞遊覽的話,你最好都需要預留只少兩日的時間往返雷克雅維克以及瓦特納冰川。藍冰洞每年只有在11-3月之間才可以在冰島找到,而前往任何藍冰洞你都必須報名冰島的藍冰洞旅行團,在有導遊的帶領之下才可以前往。

 

不可以自己去的原因很簡單:因為危險。除了你在沒有準確座標的情況下不可能找到冰洞位置之外,最主要的是在你獨自沒有安全裝備的情況下,冰塊脫落、融化、冰雪溼滑等都有可能讓你受傷甚至危及生命。因此,無論何時只要你想要去冰洞你都必須參加旅行團、跟隨冰島專業的冰川導遊才可以前往。

 

冰島的藍冰洞變化非常快,即使是在同一位置形成的冰洞,每年的形狀、大小、顏色等等都會不同。有時候當冰洞附近的火山灰量比較多或者洞穴外的積雪比較厚,都有可能影響它的色澤,而如果把藍冰洞作為拍攝的主題,也是有很多部分需要留意的。

 

冰島藍冰洞

 

冰洞拍攝技巧

 

作為想要拍出好作品的攝影師來說,為了找到最好的拍攝角度,在冰洞內坐下、爬下、跪下都是非常常見的事情,所以你需要確保自己穿著一套防水的褲子,以便你在冰洞之內做出各種高難度的攝影動作。

 

冰洞內的地面通常都會有很多砂石和泥濘,有時候甚至會有積水,所以在冰洞內拍攝的時候你一定要小心保護好你的攝影器材,也最好為你的相機準備一些可以儘量保護機身的密封保護套,以確保你的相機不有和砂石/泥濘接觸的機會,因為相機的底部會卡到砂石的機會比較高,如果不細心保護,你的相機使用的壽命就不會很長。

 

冰島藍冰洞攝影技巧

 

以藍冰洞舉例,冰島的藍冰洞在每年的夏天消失、冬天出現,不同年份、不同季度可以在冰島看到找到的冰洞都不同。冰島的冰洞導遊們也經常會根據這些冰洞的外型、特色、位置等為它們命名---“Crystal Cave”(水晶宮冰洞)、“Treasure Island”(金銀島冰洞)、“Anaconda Cave”(蟒蛇洞)等等。對於我來說,讓我覺得最震撼的是2017至2018年冬季發現的“Treasure Island”(金銀島冰洞),雖然當時去的時候花了很大的力氣、甚至需要在冰川上徒步很久,但因為這個冰洞很深、很大,所以作為拍攝的主角非常適合。

 

冰島冬季藍冰洞

 

在冰島拍攝冰洞我自己會比較習慣用廣角鏡頭進行拍攝,我會非常推薦16-33mm 的。當然如果你自己會習慣更廣角的也沒有問題,只需要確保你的鏡頭是可以調整焦距的就行了,因為定焦鏡會對你的取景有所限制,不是很適合用在冰洞拍攝上。另外更為重要的一點是在洞內因為冰洞的不少部分都會比較黑、光線比較暗,為了要讓對焦更為精準和進行長曝取光,所以你其實不需要準備快速鏡頭--例如F/2.8 或以下的那些。而為了讓你的相機在長曝時更穩定,三腳架也是必備的工具。

 

undefined

 

最後略為講解一下取景,很多時候為了要展現冰洞的體積,我都會儘量選擇用廣角鏡採取低角度拍攝,儘量利用引導線(Leading lines)、冰洞的質感和光線來捕捉觀眾們的視線、讓看照片的人為之驚艷。根據我的拙見,我人為人類和冰洞的體積對比會更可以體現冰洞的壯觀和美感。正如在這篇攻略之中我為大家展示的所有照片,你都可以看到我利用了人類的高度和冰洞的面積進行了對比,可以讓冰洞顯得更壯闊。

 

以上就是冰島本地攝影師的冰島藍冰洞遊玩及攝影建議,希望你也可以找到你最喜歡的方式體驗冰島藍冰洞!

 

如果你對冰島旅行行程策劃有任何疑問,歡迎Email 到我們中文客戶服務郵箱:bingdao@guidetoiceland.is ,我們的中文客服人員會在工作日24小時之內、非工作日內72小時內回覆大家。


關於我們

 

Guide to Iceland 是目前全球最大一站式冰島自助旅行平台網站,大家可以在我們網站預訂各種冰島本地旅行團、租車、住宿,找到最新、最全、最地道的冰島旅遊資訊。現在馬上就去我們的網站看看、開始策劃你的行程吧:http://cn.guidetoiceland.is

 

實用連結推薦:

由冰島本地人打造的《史上最全冰島旅遊懶人包全面了解冰島自由行、自駕遊、天氣氣候等必備資訊。

或者參考:冰島Local Tour 自由行行程冰島自駕遊行程

arrow
arrow

    冰島旅行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