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島作為全國都位於極光帶之上的國家,每每到極光季(9-4月)都會有來自世界各地的旅人為了成功一睹北極光女神歐若拉的身影而千里迢迢地來冰島追極光。冰島本地最大旅行平台Guide to Iceland 的本地人一直以來都以各種各樣不同的角度和方式和大家分享在冰島追極光的技巧,在Guide to Iceland 官網內也有專門為準備到冰島極光設立的:冰島極光頁面,分享了從極光觀測到極光拍攝、北極光的構造到北極光的攝影作品來自不同冰島本地人的旅行建議和攻略。這次為了更直接地解決一些攝影新手對於拍攝極光相機應該如何設置---快門速度(Shutter Speed)應該多少、底片感光度(ISO)/光圈(Aperture)如何設置等等的疑問,給大家一些直接的數值參考,我們邀請了一名本地人根據自己的經驗寫了一篇攻略“Northern lights poto tips:The basics”,並在這裡把內容翻譯成中文,方便習慣閱讀中文的各位參考。如果你對於極光拍攝、極光入門攝影這些方面有疑惑,或許這篇極光拍攝的基本介紹會是你入手的簡單指南。

*若無特別標註,本文圖片均來自原文博主 

冰島北極光

對於拍攝北極光,很多人或許由於從來沒有遇到過/看到過所以不知道在與他巧遇的時候應該如何設置相機參數才可以把它完美捕捉。作為一個在冰島生活,長期外出追極光的「極光獵人」,我這次就想和對於極光拍攝認知為0的各位簡單分享一下拍攝極光相機設置的基本數值和一些個人的經驗,看完了之後你就會發現---其實拍攝極光一點都不難!

首先,你需要準備一個單眼相機(DCLR Cameras),我個人認為單純使用手機的話,基本上你是無法拍攝出可以稱得上是「攝影作品」級別的北極光照片的,頂多只可以實現「把極光拍出來」這個效果而已,所以如果你對於照片有一些要求,希望可以有一張效果比較好、像素比較高的極光攝影作品,依然還是需要使用正規可以調各種參數的單眼相機。

拍攝極光和拍攝普通的照片一樣,其實非常簡單主要需要考慮設置的有四個部分:快門速度(Shutter Speed)應該多少、底片感光度(ISO)、光圈(Aperture)和對焦範圍(Focal Range),讓我們先從快門速度開始。

拍極光的快門速度怎麼設置?

總括而論,你如果想拍極光,你都應該以長時間曝光照(Long-Exposure-Shot)為基準來設置你的相機。拍極光的快門速你可以從10-15秒開始,直到30秒左右,根據你想要的照片效果和感覺來設定速度的快慢,但最好不要設置超過60秒,因為這樣你很容易就會變成了拍攝星軌(Star Trail)的模式。當你根據需求設置好的快慢速度,之後你就可以開始設定你的鏡頭了。

拍極光的相機光圈怎麼設置?

拍極光最基本的要素就是你需要把你的鏡頭可以儘量打開,這樣可以捕捉到更多的光線,也讓這些被捕捉到的光線可以更為清晰。首先你需要把鏡頭盡可能地Zoom-Out(縮放),然後把你的光圈數值儘可能地調小,讓你的相機入光量越多。絕大部分相機都可以把光圈數值調低到3.5 左右,能達到這樣的數值就差不多了。如果你不是很確定的話,你就可以尋找你相機內的 “F” 數值,大部分的相機都是以F開頭表示光圈的:

 

拍北極光的相機光圈數值

 

當你設置好光圈數值之後,就到設置ISO 的時間了。

 

極光拍攝ISO怎麼設置?

 

ISO簡單來說就是讓你的照片變得更亮還是更暗的設定。ISO越高,表示你的鏡頭對光更為敏感(Light-Sensitive)。高ISO同時會導致你的照片雜質/噪點(Noise)會更高,所以你也需要留意在調ISO的時候不要把它推得太高。假如你的快門速度設定在15秒、光圈設定在F3.5,那麼你的ISO就可以設置在800 左右,在這種情況之下你的ISO就不應該過低了(例如低於ISO 500),要不然你的照片拍出來就會太過於暗了。同樣地,在快門速度15秒、光圈F3.5的情況下也不應該把ISO設定超過1600,否則這樣過高的ISO 會極度影響你的照片質量。

 

最後是對焦範圍(Focal Range)。

 

拍攝極光的焦距範圍?

 

最後的焦距範圍設置對於攝影新手來說應該是最難掌握和控制的一環。在很大部分的情況,我們都習慣於在日照充足的早上拍攝照片,大部分攝影新手也總習慣把相機設定在自動對焦(Auto-Focus)的模式上。在光線充足的白天你使用自動對焦的功能其實是完全沒有問題的,你的相機可以很容易偵測出你拍的主題是什麼,對於你的攝影作品也不會有很大的影響。但在自然光線非常微弱的晚上,你就不可能只依賴相機的自動對焦功能來幫你偵測你想要拍的物體了,你必須要把對焦換成手動對焦的模式。

 

在拍極光的情況下,需要利用手動對焦來把焦距集中在一個拍攝的主體之上--例如星星、遠在幾公里外的城市燈光、或者一些距離你比較遠的物體上。根據我的個人經驗,當你在放大照片的時候可以看到星光被排得非常銳利,那麼就就是說明你的焦距範圍是正確的。通常在這種情況下你會看到你的焦段距離會顯示為「無限」或者有些相機會以 " ∞ "來表示。

冰島的北極光攝影相機設置教學

當你的快門速度、底片感光度、光圈和對焦範圍都設置好了之後,你就可以開始盡情的拍攝極光的攝影作品了!在拍攝極光的時候記得不要忘記帶上你的三角架,因為我猜你也不可能完全不動地在雪地中直立地拍攝10幾分鐘吧。如果你實在沒有三腳架,也可以用身邊隨手可得的物件例如石頭、手套等固定你的相機機身。

當然,這些數值都只是給大家簡單入手參考用的。在不同的情況、不同的環境下,你都需要根據實際的狀況來自行調整你的相機設置,靈活變通,才可以拍出讓人滿意的攝影作品!

Guide to Iceland 相關推薦

如果你正在尋找冰島本地的極光旅行團,推薦你在:冰島極光旅行團匯總內查找冰島本地不同時間長度、不同主題的極光Local Tour;或者你想要有一個有中文客服1對1服務的完整冰島冬季跟團行程的話,則可以在冰島冬季自由行的頁面內找到包含冰島本地交通、住宿、旅行團以及有專屬客服的自由行行程、至於有客服根據你的計畫量身訂造的自駕遊行程,也可以在冰島冬季自駕遊頁面。如果你對於選擇參加什麼類型的冰島極光Local Tour 有疑惑,也可以看看冰島本地部落客對於冰島極光團的分析和介紹:《冰島本地旅行團大比拼|哪間旅行社極光團 CP 值最高?哪裡可以參加冰島極光Local Tour?》。

冰島的星光和北極光

以上就是冰島本地人

希望你的冰島北極光攝影之行順利!

 

如果你對冰島自由行有任何疑問,歡迎Email 到我們中文客戶服務郵箱:bingdao@guidetoiceland.is ,我們的中文客服人員會在工作日24小時之內、非工作日內72小時內回覆大家。


關於我們

Guide to Iceland 是目前全球最大一站式冰島自助旅行平台網站,大家可以在我們網站預訂各種冰島本地旅行團、租車、住宿,找到最新、最全、最地道的冰島旅遊資訊。現在馬上就去我們的網站看看、開始策劃你的行程吧:http://cn.guidetoiceland.is

 

實用連結推薦:

由冰島本地人打造的《史上最全冰島旅遊懶人包全面了解冰島自由行、自駕遊、天氣氣候等必備資訊。

或者參考:冰島Local Tour 自由行行程冰島自駕遊行程

arrow
arrow

    冰島旅行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